• 1
  • 2
  • 3
校长——袁波

DSC_2723-袁波.jpg

  袁波,男,19635月生,贵州思南县人,汉族,民革党员,教授。本科毕业于贵州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学士学位,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任铜仁工业学校校长。民革铜仁市委委员,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历任铜仁农校植保专业科副科长、松桃孟溪镇政府副镇长(挂职)、铜仁农校教务科副科长、成教科科长、招生就业办主任、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部)长、药学院院长等职务,2008年评聘为教授,201810月起任铜仁工业学校校长。

  先后被中共贵州省委农村经济工作部评为优秀教师、贵州省农业厅评为优秀班主任,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2016年被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研究方向为植物病虫害防治及经济昆虫饲养,主讲《农业昆虫学》、《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园林植物害虫防治》等课程。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了《桃红颈天牛的人工饲养》、《铜仁地区蝶类资源调查与观赏性种类的利用》、《绿尾大蚕蛾的人工饲养》等30余篇论文;独立完成了十余项项科学研究,部分科研成果在全省(如桃红颈天牛、绿尾大蚕蛾的人工饲养等)乃至全国(如铜仁地区蝶类资源调查与观赏性种类的利用、植物病虫标本保存的新方法)处于先进水平。参加了教材《农业生态与环境保护》(副主编)、《学生就业指导》(副主编)和《知识经济概论》(主编)的编写。

  在招生就业处(部)工作期间,使学院招生省份达到25个省市、自治区,在校生达1.5万余人;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位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为此,2011年,学院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药学院工作期间,在贵州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过程中,2016年主持“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成功申报为省级骨干专业、组织“植物药识别与应用技术”课程成功申报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7年主持“制药技术专业群”成功申报为省级重点专业群;组织申报的《基于民族中兽药产学研合作平台的协同创新育人实践》教学成果获2018年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贵州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大健康产业扶贫背景下〈植物药识别与应用技术〉课程的构建与实践》教学成果获2018年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贵州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