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447 日期:2017-11-09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贵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等会议及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开拓创新,立德树人,落实“省部共建”,以“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为双翼,以“工作精品年”为抓手,争创“世界一流、中国特色、铜仁标志”的全国优质高职院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要点

(一)党的建设

1.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开展好“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2.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为指导,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迎接新一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工作,争取优异成绩。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聚焦中心任务,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严肃追究责任,实施“一案双查”。以廉政文化进校园为载体,进一步夯实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以廉政文化精品工程、精品活动、精品栏目,着力建设富有高职院校特色的廉政文化。

4.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学院发展提供中坚力量;加强紧缺型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做好离退休工作;开好学院党建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两代会;积极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5.做好群团工作,召开共青团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和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加强和改进志愿者工作,建立一支“组织有序、管理科学,多用途、有技能,服务社会、实现自我”的现代志愿者队伍;做好工会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增强工会活力。

6.做好统战工作,壮大统战工作基础,打造党外人士之家;跟踪好天坤集团与我院的合作项目,树立用统战力量协助开展校企合作办学的新典范。

(二)教学工作

7.强化教职工职业教育理论学习。组织各教学单位、专业教研室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贵州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增强教师对职业教育发展新形势、新政策、新方向的认识。

8.加强教学管理。继续开展好三期教学检查,推进数字校园平台CRP教务系统应用工作,举办教授讲坛;做好专业带头人申报、教研室主任的聘任和考核工作,制定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制定专业预警与退出办法,对专业发展实施动态管理。

9.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有序、持续推进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已立项的各课程、专业项目建设。

10.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做好教师进企业(行业)锻炼工作;举办好新进教师教学竞赛。

11.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

(三)招生就业工作

12.加强招生就业工作制度建设,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13.实行分类考试招生,力争分类考试招生人数达到30%以上;力争单独招生、分类考试招生在校外的考点达到5个以上;扩大区外、省外新生比例;争取完成高职招生计划6000人以上,到校5000人以上,报到率80%以上;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继续争取政府订单。

14.开通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建立毕业班辅导员QQ群,搭建更加直观的就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开展辅导员就业工作培训会,积极派遣就业人员外出参加就业创业资格培训;针对医护类毕业生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加大求职补贴工作力度,严格审核程序;确保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满意率达90%以上。

15.进一步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力度,在一年级普及GYB培训,分类分层开展SIYB培训,进一步激发学生创业意识,培养创业能力;开展第四届创业大赛,加强赛前指导,提高参赛项目质量;逐步建立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基地。

(四)科学研究工作

16.继续做好“民族中兽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贵州民族中兽药与生态畜牧业人才基地” “贵州省民族中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大高端科研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

17.继续在全院开展大学生科研训练(SRT),提高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引导学生了解政治、经济、社会及科技发展动态,培养科研素质。

18.加强科研创新工作,每个二级学院至少组建科研团队2个,全院组建协同创新中心至少5个;争取每个二级学院至少申报2项专利;做好科技服务,每个二级学院至少做好10项技术服务;加强教学科研。

19.力争科研立项或到位科研经费突破400万元,其中: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100万,农学院60万元,马列部10万元,体育教研室10万元,国际教育学院20万元,药学院、人文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经管学院40万元。

(五)学生工作

20.加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内容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实施五元文化育人。

21.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和服务,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强化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22.逐步完善学生“网上办事大厅”相关工作;确保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二期工程尽快规划建设,不断完善中心现有服务功能,为学生搭建一个全方位的服务平台。

23.多方协调争取为心理咨询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24.启动建设学生成长发展协助中心。

(六)国际化办学

25.加强现代语言综合仿真实训中心和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力度。确保医护英语水平等级考试考点成功申请,力争申报国家能力级考点。

26.完善留学生管理制度,制定《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留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留学生请假须知》等规章制度,并翻译成外文。

27.积极拓展境外的合作伙伴,以扩大生源规模。

(七)新校区项目建设

28.继续完善新校区规划、用地工作,完成学院西端建设项目用地及南端工业学校的征地工作;完成工业学校北区的相关建设手续,开工建设工业学校教学楼,完成北大门、北区围墙、场坪、绿化等工程,力争启动工业学校体育馆等配套项目。

(八)财务工作

29.做好学院财务预算(决)编制工作,进一步健全财经管理制度,在执行年度预算计划的基础上,分期制定各阶段经费收入和支出使用计划。

30.多方筹措资金,为学院各项办学工作创造条件。积极争取各项专项资金;做好铜仁工业学校建设的融资工作,有效保证学院正常运转及各项工程建设的正常进行。

27.全面清理校内外的债权债务,完成学院及二级学院资产初核工作,确保学院资产、资金有序安全管理。

31.加强学院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程序管理、资金核算和竣工决算管理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对已完工并以交付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清理结算并结转,以确保基本建设类固定资产账实相符。

32.加强学院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九)审计工作

33.积极拓宽审计思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工作职责。以内部审计为主要方式,重点开展财务审计、建设项目预决算审计及内部审计项目管理与质量控制等工作,重点保障项目落实,干部干净。

34.认真做好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公租房建设项目、铜仁市示范性综合实验基地项目、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公租房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边坡治理建设项目等基建工程委托审计工作。

35.建立风险管理机制,实现审计工作转型。建立行之有效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机制,对全院财务情况和业务流程进行评估,找出风险控制的薄弱环节,重点关注各类合同的签订和执行,严格执行合同会审制度,严把合同的经济风险关,避免或减少经济纠纷,维护学院合法权益。

36.积极参与基建工程和物资采购、校园绿化及维修招投标、签审、验收等工作,将审计关口前移,注重事前、事中监督,发挥审计在重大建设项目和大额经费使用全过程的监督作用,促进经济活动的正常开展。

34.明确审计内部控制职责,建立健全审计内部控制系统,做好基建审计工作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确保审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创新。

(十)安全保卫工作

37.制定和落实《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落实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实施办法》及《铜仁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方案》;建立完善政府、学院、教职工、家长共同尽职尽责的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强化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及应急疏散演练;落实安全教育十项制度。

38.落实必需的安全保卫经费在财政安排的公用经费中解决,提取一定比例确保学院“三防”设施及“学院安全围墙工程”等建设,全面提升学院的安全防范能力。

39.按照3‰的比例配齐配强安全保卫干部和保安人员,配齐配足安保装备“八小件”;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保安人员聘用及工资支付的相关规定。

41.进一步完善实验室、财务室、机要室等重点部位、区域安装防盗门、防盗窗等“三铁”建设等,完善校园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设施设备,完善校园周边交通标识标牌、减速带等;完善学院大门、围墙、食堂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及其它电子管理系统,覆盖率达100%

42.逐步推进学院安全管理信息化,健全完善全院风险转移机制,完善校方责任险,推动校方无过失责任险发展,进一步增强学院抗风险能力;建立全院安全管理专家信息库。

(十一)继续教育工作

43.争取继续教育到位经费400万以上,培训3万人以上(其中继续教育学院完成1.5万,各二级学院完成1.5万)。

44.组建继续教育培训中心。

45.加强与政府、行业、企业合作,积极争取培训项目。

46.争取市农委支持,主动与各县农牧科技局联系,继续合作实施“现代农场主”培训项目。

47.争取市人社局支持,面向2016届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高级)。

48.加强第三十五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考评员的管理培训力度,提高鉴定质量。

(十二)对外合作

49.加强对外合作工作,完成校企合作项目2个以上。

50.加强实训实习基地的检查,检查实训实习基地10个以上(9个二级学院)。

(十三)后勤工作

51.推进后勤工作精细化管理,实行“区域分工制,责任到人制,限时办结制”。

52.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53.探索改革食堂运营模式,确保食品安全和质量。

(十四)图书馆

54.提前做好外文期刊及图书的采购方案,购买外文期刊30种、外文图书2000册,搜集地方文献300册。

55.争取图书馆改造项目,改善图书馆内部环境,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保证读者满意率在80%以上。

(十五)附属医院

56.积极参与铜仁市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医院体制机制。

57.加强医院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零医疗事故。

(十六)集团学校

58.理顺集团学校管理相关事宜。

59.建好集团学校专题网站。

60.筹建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

(十七)铜仁市中等职业学校

61.做好中职招生计划、专业设置以及注册迎新工作(集团学校招生人数及专业依据各分校需要具体确定,院本部招收200人)。

62.加强中职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加强集团学校各分校的教学管理、学生资助、学生流失等的检查。

(十八)铜仁工业学校

63.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64.完善招生工作机制,合理安排做好2016年招生计划,力争完成招生计划200人。

65.继续建设工业学校职业教育信息化网络平台,逐步完善教学信息化资源库,建立教学信息化资源共享机制。

66.继续完善工业学校校区建设相关手续并修建教学楼。

(十八)铜仁市技工学校

67.加大招生工作力度,确保完成省人社厅、市人社局下达的招生任务。

68.完善专业设置,在现有专业基础上不断开发其他具有技工院校特色,并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兴专业。

69.加强对各办学点教学质量检查与指导力度。联合市人社局职建科,每学期不少于一次到区(县)办学点进行教学检查与指导工作,推进各办学点的教育教学改革。

70.加强毕业生的职业指导与就业服务,建立毕业生就业统计公告制度,成立技工学校职业指导专业委员会。

71.牵头建设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力争2016年培训鉴定高技能人才1000人次以上。

72.积极申报铜仁技师学院、2016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16年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三、重要改革和建设

(一)落实“省部共建”,推动国家民委和省政府出台《关于“十三五”期间落实〈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协议〉的实施意见》。

(二)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全国优质高职院校创建工作;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

(三)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出台《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和《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出台学院“十三五”规划。

(四)推进实施“三定方案”改革。

(五)推进与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NIIT)合作项目。

(六)深化与大连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理工学院等高校合作,联合培养应用型本科学生,拓展学院办学领域,提升办学层次。

(七)助推市政府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大文化、大旅游战略。

(八)推进组建电子商务学院、旅游学院工作。

(九)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筹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