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植物药生产技术国家级教学团队、贵州省中兽药研发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简介
作者:  来源:  浏览量:9157 日期:2017-08-30 

2009年,经教育部、财政部评审批准,以郁建生教授带领的团队获评“植物药生产技术国家级教学团队”,2010年被贵州省科技厅评审批准为“贵州省中兽药研发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是贵州省高职高专院校及地州市中唯一的国家级教学团队及中兽药科技创新人才团队),铜仁日报曾以《地区“中兽药研发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建设通过评审立项  填补全省地州市无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空白》(2010年6月25日版)及《铜仁职院填补我省两项科技创新空白》(2010年9月16日版)等进行多次报导。

两支团队以郁建生教授为领衔人,是在长期合作基础上形成的技术力量强、职称、学历、年龄、知识结构合理(药学、中药学、药物化学、生物化学、兽医学等),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有明确的研发方向和较好的研究工作积累,具有团队精神的产、学、研、用结合,能不断从事中兽药、植物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及新技术新成果研制开发的高水平、高素质、稳定的科技人才队伍。

两支团队坚持以持续不断的科技进步与科技创新为动力,走科教兴铜,科教兴农,教学、科研、生产、应用相结合的发展之路。特别在开发利用贵州高原丰富的中兽药、植物药资源进行产品精加工具有较强的特色和优势,形成纯天然中兽药教学、科研、生产、应用一条龙体系。实现中兽药研究开发、植物药提取分离纯化工程试验、中试生产,中药材引种驯化种植的完整产业链。团队成员先后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开发研制的兽药新成果先后获贵州省科技进步奖四项;铜仁地区科技进步奖八项;国际农牧科技成果及新产品博览会金奖一项;申请并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三十余项,中兽药的研发创新工作进入了良性循环轨道,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谋划一代”的创新兽药产学研结合开发生产体系。这些科研成果部分实现了产业化,获得良好的经济、社会和教学效益。

团队获批以来,有5人获评为正高,5人获评副高;5人考取博士、3人已毕业;3人获评铜仁市市管专家;1人获评贵州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获评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贵州省首届青年创新人才及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1人获贵州省首届青年创新人才奖;6人获评教学名师和学术带头人;1人获批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三年来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1人,毕业硕士研究生51人。

依托两大团队,郁建生教授主持的兽药研究所2011年获评铜仁职院“中兽药、药物制剂专家工作室”,2011年经省发展改革委评审获批“贵州省中兽药工程研究中心”,2012年经铜仁市科技局评审获批为“铜仁市梵净山中兽药研发工程技术中心”为铜仁市首批三个工程中心之一。

2013年与贵州梵净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大学校企合作共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成为我市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现我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的零突破。为实现铜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把铜仁打造成人才培养引进科技创新示范市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310090205578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