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武陵山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来源:  浏览量:8819 日期:2017-08-31 

武陵山地处黔渝湘鄂四省市交界处,地域相邻,山水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自然条件相近,经济和市场的互补性很强,为促进经济协作和功能互补,加快“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国发(2009)3号文件明确提出,成立“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利用该平台来实现交通、旅游、文化、产业协作发展,实现互惠共赢;加强与其他协作区内成员的沟通与合作,抢抓机遇争取优惠政策,谋划经济大发展;同时利用地域的优势彼此形成新的发展空间。

地处武陵深处的一批“武陵人”---铜仁职院人,致力于为武陵山地区百姓脱贫致富、为决策者献计献策。2009年9月,铜仁职院组建成立了武陵山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是一个综合性、群众性、学术性、非赢利性的松散型研究组织。其研究人员由铜仁职院和武陵山周边地区地(市)县从事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等相关研究的理论界、实业界、政研干部自愿联合组成。目前,该中心现有研究人员23人,其中教授3人,副高12人;硕士研究生16人;设有“武陵人”经济与社会发展论坛并编有区域经济发展内参报告。目前,研究中心正处于品牌培育阶段,致力于以“巫楚遗韵”为代表的武陵特色旅游文化研究和区域经济服务理论研究两个领域。

研究中心将围绕武陵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问题开展研究,就武陵山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行了研讨,这将为“武陵山经济协作区”搭建理论交流的平台,为地方各级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为武陵山地区的大发展做贡献。

中心主任:文  卫    电话: 0856-6909595

副 主 任:成家全    电话: 0856-6909591 

中心办公地点:

贵州省铜仁职院经济与管理系 (554300)  

备注:

武陵山经济协作区,主要包括贵州铜仁地区,湖北恩施州,湖南湘西州、张家界市、怀化市和重庆市黔江区、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武隆县等地,面积多达10余万平方公里,人口近3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