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环境工程技术
作者:田丹  来源:  浏览量:10679 日期:2018-01-05 

环境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环境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具有环境污染预防与治理基本理论;掌握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和噪声等污染控制技术;具备环境工程基本设计、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操作、环保项目施工与管理及一定的实践能力;适应环境保护一线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性人才。通过实施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利用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培养学生专业必备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技术,同时注重学生劳动意识、成本意识、创业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主修课程:

基础化学、分析化学、工程制图与CAD、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固体废物处理与利用、噪声污染控制、环境微生物、化工原理、环境土建工程、环境监测、输配水工程、工程概预算、环境综合实验、清洁生产、环境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与项目管理、工业安全工程、环境工程自动化与仪器仪表等。

就业方向:

1、就业部门:与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监测及治理有关的企、事业单位;自来水供应公司、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等部门;城市公用事业部门、环保设计院(所)、环境工程公司、厂矿企业、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等环保行业及相关行业企业;从事环境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的检测、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和评价的工作。

2、工作岗位:环境监测、水污染治理、环保设备生产销售、工农业生产环境监控以及三废处理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的污水处理技术员、环保设备制造、销售员、环境管理员、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员、环境污染治理设备安装、调试、维护检修员等岗位,环境管理、规划、监测、环境工程设计、运营、建设工程项目施工与管理、厂矿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管理等环境工程技术及相关工作。

目前本专业就业市场需求量大,近几年就业率均为100%,专业对口率也高达95%以上,就业趋势良好。

师资情况:

本教研室共有14名专兼职教师,其中高级职称1名,高级实验师1名,副高职称3名,中级职称6名。双师型教师达到100%,博士学历1人,研究生以上学历8人,近三年先后承担院级、市级、省厅级、国家级项目20余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

 

图片1.png

田丹,贵州铜仁人,生态学硕士研究生,讲师,中共党员,环境工程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双师”型教师。2012年入职以来主要从事《环境生态学》、《环境保护概论》、《环境微生物》、《环境专业英语》、《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等课程的教学。公开发表论文8篇以上,主要从事环境生态修复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市、院下达的科研课题5项,参与市级科研团队1项,院级科研团队2

 

 

 

 

 

 

图片2.png

 

袁德奎,教授,贵州省思南县人,中共党员。生物防治高级技师,环境监测高级评审员,院教学督导室主任。获得过2次省级科技成果奖,先后发表论文近40篇,其中在中文核心期刊达20余篇。主讲的课程有《农业生态学》、《农业环境保护》、《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及相关的实践技能指导。主持和参与多项省厅级、市级、院级科研项目。

 

 

 

 

 

图片3.png

匡飞,博士,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主持国家仪器重大专项项目1项,目前产品销售额达千万以上;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1项;作为主要研发人员参与国家发改委项目1项,技术已正式投入使用;作为主要研发人员参与国家863项目2项。发表论文28篇,英文论文13篇,其中SCI论文8篇,EI论文1篇。SCI论文他引次数达到180次以上。专利2项。参编国家十一五规划大学本科教材《过程装备腐蚀与防护》。 贵州省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图片4.png

方小宁,贵州铜仁人,副教授,民革党员,“双师”型教师。主要从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影响评价》等课程的教学。公开发表论文8篇,其中1篇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主持和参与完成市、院下达的科研课题5项。参与市级科研团队1项,主持和参与院级科研团队共2项

 

 

 

 

 

 

 

图片5.png

 李干蓉,硕士研究生,副教授,生态学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双师”型教师。入职以来主要从事《水污染控制技术》、《仪器分析》、《分析化学》等课程的教学。公开发表论文12篇以上,主要从事水污染治理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市、院下达的科研课题5项,参与市级科研团队1项,院级科研团队2项,出版专著1部。

 

 

 

 

 

图片6.png

杨李,讲师,中共党员。入职以来主要从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环境规划与管理》、《分析化学》等课程的教学。公开发表论文9篇以上,主要从事环境管理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市、院下达的科研课题5项。

 

 

 

 

 

 

 

图片7.png

罗飞,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入职以来主要从事《环境工程CAD》、《工程概预算》等课程的教学。参与完成省、市、院下达的科研课题4项,参与院级科研团队2项。

 

 

 

 

 

 

 

图片8.png

金宁通,讲师,“双师”型教师。主要从事《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基础化学》、《环境化学》等课程的教学。先后参与完成省、市、院下达的科研课题5项,参与市级科研团队1项,院级科研团队2项。

 

 

 

 

 

 

 

图片9.png

强小燕,硕士研究生。入职以来主要从事《环境专业英语》、《水土保持学》等课程的教学。

 

 

 

 

 

 

 

 

 

图片10.png

张友,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环境监测》、《环境化学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参与完成省、市、院下达的科研课题3项,参与市级科研团队1项,参与院级科研团队2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3篇核心。

 

 

 

 

 

 

 

图片11.png

郭子栋,助教,环境监测高级技术工。主要从事《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等课程的教学。参与完成省、市、院下达的科研课题3项,参与市级科研团队1项,参与院级科研团队1项。

 

 

 

 

 

 

 

图片12.png

 

何庆文,助教。主要从事《工程地质工程地质基础》、《环境地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教学资源及活动开展情况

1、校内实训室条件

图片1.png  图片4.png

 

2、校外实训基地: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科研情况

教师科研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学生参与科研

1.png 2.png 5.png

3.png 4.png 6.png

技能竞赛

1.png 2.png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