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165 日期:2017-09-09 

一、专业前景

该专业与食品安全和人体身体健康息息相关,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要想选择健康食品,具备基本的食品安全知识,成为人们的迫切要求,市场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产业将是其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

二、专业实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教育观念新、改革意识强、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现有专兼职教师18个,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企业高技能教师2人,专业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为100%

本专业建有校内实训室:农产品检测实验室1个、微生物实训室1个、动物营养与饲料检测分析室1个、农产品加工实验室1个,教学用实验仪器设备价值达100万元;校外实训基地:铜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贵阳中意食品厂、铜仁市宏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松桃福农鑫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贵阳恒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贵州黔六醉酒业有限公司、贵州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铜仁农产品检验测试中心等。

、培养目标

紧跟行业和社会需求,注重专业和课程建设,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教学方法理念,应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使教学活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以培养懂技术、会管理的高素质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培养学生掌握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监测等环节从事农产品品质检测、质量管理控制、质量安全认证等工作的能力,重点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校内拥有与铜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合作共建的“铜仁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教师多来自行业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教学与行业部门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学生实训和实践教学环。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

五、主干课程

食品微生物检测、分析仪器使用与维护、动物产品安全检测技术、粮油安全检测技术、果蔬安全检测技术、茶叶安全检测技术、农产品质量检测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管理、茶叶质量与安全检测技术及分析方法、畜禽产品加工、果蔬贮藏与加工。

六、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面向农产品质检中心、兽药与饲料检测站、质量监督局、疾控中心、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质量检测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农产品及食品的检测、生产、贮藏、加工、经营、进出口贸易的质量监督和认证管理等工作。

农残检测实训室1.jpg

农残检测实训室

农残检测实训室.jpg

农残检测实训室1

 

参加2016全国职业能力大赛农残检测赛项.jpg

参加2016全国职业能力大赛农残检测赛项

参加2016全国职业能力大赛农残检测赛项1.jpg

参加2016全国职业能力大赛农残检测赛项1

参加2016全国职业能力大赛农残检测赛项获二等奖.jpg

参加2016全国职业能力大赛农残检测赛项获二等奖

参加贵州省2016农残检测技能大赛获团体二等奖.jpg

参加贵州省2016农残检测技能大赛获团体二等奖

参加贵州省2017农残检测技能大赛.jpg

参加贵州省2017农残检测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