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0512 日期:2017-09-09 

一、专业前景

    茶是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之一,视为国饮。我国茶园面积、产量均居世界第一,而近年来贵州茶园面积也跃居全国第一,茶产业是贵州省特色支柱产业,由于茶产业发展迅猛,技术人才匮乏,据相关行业分析统计,未来十年,贵州省茶业企业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将在1万人左右,而开设该专业的高职院校全省仅3所,年平均培养人才不足200人,因此该专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二、专业实力

  1.师资队伍:专业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硕士7人。专业带头人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双师素质”教师100%。

  2.实训条件:专业拥有茶树种质资源科技示范园、茶艺技能实训室、茶叶感官审评实训室、茶叶加工仿真实训室、茶叶农残及重金属检测实训室,实训基地面积达3275㎡,价值近300万元,能同时满足100名学生开展实践教学。

3.教学科研:该专业国家示范(骨干)校重点建设专业,现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4门;公开出版教材3部,编制校本教材8部;建有国家茶叶产业综合试验站,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有国家、省、市、院级课题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14篇。另外,本专业毕业班级中,2个班级荣获省级优秀班集体,11人次荣获国家、省级技能大赛奖项9项,58人次荣获院级、企业奖项76项。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茶树栽培、茶叶加工、茶叶审评与检验及茶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茶园规划、茶叶生产和加工、茶企经营管理等基本技能, 能满足茶叶生产、经营管理、茶艺服务等一线岗位工作需要的高技能型专门人才。

四、专业特色

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遵循从初学者到熟练工的人才成长规律和高等教育教学规律,按照校企共育的工学结合理念,根据茶叶基地管理、茶叶加工等核心岗位的要求,围绕茶叶生产季节特点,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培养,采用“按季分项,学用结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与贵州大学的专本衔接课程结合,学生可顺利通过专本衔接考试,取得本科学历证书。

五、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无公害茶树栽培技术、茶树育种及良种繁育技术、茶树病虫害防控技术、茶叶加工技术、茶叶感官审评技术、茶叶检验技术、现代茶叶机械的使用及维护技术、茶叶市场营销、茶艺、茶叶综合利用、茶叶企业经营管理等。

六、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到市、县、乡茶行业行政职能部门、中职学校、茶厂(场)、茶叶经营企业、茶馆茶楼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茶园基地管理、茶叶加工、茶叶营销、茶叶评审、茶艺师等技术工作及管理工作。

 

参加全国手工茶大赛.jpg

参加全国手工茶大赛

参加全国手工茶制作大赛获一等奖.jpg

参加全国手工茶制作大赛获一等奖

茶叶综合试验站.png

茶叶综合试验站

茶艺技能实训室.png

茶艺技能实训室

贵茶绿宝石班.JPG

贵茶绿宝石班

侯彦双技能大师工作室.png

侯彦双技能大师工作室

毛世红技能大师工作室.png

毛世红技能大师工作室

校外实训基地贵州松桃正大茶园.png

校外实训基地贵州松桃正大茶园

 

校外实训基地铜仁市和泰茶叶有限公司.png

校外实训基地铜仁市和泰茶叶有限公司